访问人数: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

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综合效益评价及对策研究》成果简介

来源: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7-04-20 15:42:14
打印
浏览:216583次
本站文章禁止转载,需要转载请联系本站!!!

《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综合效益评价及对策研究》


成果简介


       河湖连通是吉林省西部生态系统修复和建设的重大工程措施,实施以来对改善西部水环境状况,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发挥了重要工作。由长春工程学院王岩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综合效益评价及对策研究》,针对湿地生态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系统治理的对策建议。


       项目成果指出,吉林西部的河湖连通工程在注重水资源调配的同时,应注重生态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平衡。要充分考虑不同水系汇合后,湖水化学类型的变化以及动植物群落的变化、湿地水位变化对生物群落的影响、无机污染物的扩散问题、农业面源污染扩散问题等。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突出解决好以下五个问题:


       一是敏感保护区域保护措施。针对规划工程对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腰井子羊草草原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吉林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等敏感保护区的影响分析,在优化工程选址、设计的前提下,对于无法搬出敏感区的工程项目,其在保护区内进行的征地、施工布置设计以及施工活动应该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林业局林湿发【2010】1号)等相关条例,严格规范工程活动,在规划工程结束后进行必要的清理,临时场地应立即进行植被恢复,并对工程建筑物进行必要的景观设计,将工程实施对保护区的影响降至最低。


       二是实施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建立完善的湿地生态系统监测和评价体系。在西部盐渍化和沙化区等退耕还林适宜地区实施湿地恢复工程,采取“封区育草、分区轮牧、保护草地、保护湿地”等措施。同时建立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网络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保护基础数据平台,建成一个集成信息化网络平台。掌握工程项目对湿地生态系统影响的方式,正确评估其影响程度,做出科学对策。


       三是加强湿地立法。湿地是地球之肾,浦口区绿水湾对控制污染物进入水体,维持水体正常的生态功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构成管理湿地的完整的法规体系。建议借鉴水源地保护法,加快湿地资源保护立法步伐,制定保护湿地的规章制度,确保湿地资源有效管理,保证生态安全的必要措施。


       四是落实水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对水环境安全管理干预和监管,将水环境保护责任分解到每个部门和每位执法人员,建立起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制度,干部晋升提拔中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加强实绩考核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度。


       五是建立水环境保护执法的程序法制。建议确保行政相对人及相关的利益集团进入参与行政权的行使过程,确保行政公正的相关制度的嵌入,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程序性权力的赋予,增加行政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同时,建议把相对人陈述意见作为一个基本执法步骤,使相对人对影响自己权力的行政决定充分发表意见。(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