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

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成果简介

来源: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7-02-13 08:59:18
打印
浏览:23675次
本站文章禁止转载,需要转载请联系本站!!!

《吉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成果简介


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事关农村社会转型和吉林新一轮振兴目标的实现。由长春大学张炳辉教授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从发展现代农业的视角,提出了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项目成果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同时,应注意强化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的政策供给角色。在现化农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主要作用表现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两个方面。首先,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政府通过法律、法规等进行指导和规范。当前,农业立法虽然有较大进步,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方面覆盖面较窄;另一方面实施效果比较差,不少法律法规在执行过程中发生扭曲。其次,政府应加大投入,同时制定有效制度广开农业融资渠道,解决农业发展资金瓶颈,支持农业发展。虽然政府支农近年的投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但相对其他产业,用于支农的投入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仍然较低。


二是通过强化文化和技能培训来提升农民素质。现代农业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力量是农民,按照教育经济学理论,农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一个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高低,现代农业对农民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农民素质较低已经成为阻碍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针对不同层次农民的素质,开展不同内容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操作技能。各级政府要通过制定整体规划,把提高农民素质问题作为一个长期任务来抓,同时要引导农民有足够的危机意识,真正认识到文化知识对自身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三是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内部机制。一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传统农业、传统农村工业向现代生态农业、现代工业转变。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出口创汇型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利用当地的农业、农村自然景观优势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二要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性投入,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设施支撑。要加强乡村公路的养护力度,尽可能延长农村公路的使用期限。加大对农田水利和饮水工程的投入,做好各类小型病险水库整治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全面改善耕地的灌溉条件。加快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治理环境污染,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三要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四是努力实现城乡就业公平。首先,在就业上要尽可能消除思维、形式、现实、制度和政策上的城乡不平等,坚决贯彻同工同酬的原则。让城乡居民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上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就业竞争。其次,政府应做到逐步渗透,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在统一的城乡劳动力市场上自主选聘人才。再次,政府还要助力健全农村人口就业信息网络,大力发展劳动力市场的中介组织,使流动的农村人口能及时获取人才需求信息。最后,政府应为农村就业人口提供合理平等的就业保障,逐步建立覆盖所有城乡居民的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