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人数:

吉林特色文化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基地建设 > 吉林特色文化基地建设

吉林市文化研究基地

来源:本站

2012-12-19 04:58:46
打印
浏览:17260次
本站文章禁止转载,需要转载请联系本站!!!

 

 

 

发展建设中的吉林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四)

 

——各研究基地进展情况综述

 

吉林市文化研究基地

 

 

吉林市为全国著名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文化底蕴厚重绵长,多种文化汇聚江城,和谐并存,各有优长,争相辉映,发掘研究吉林市文化意义重大。2010年4月2日召开了吉林特色文化研究基地申报评审会议,在各方专家的指导下,9月18日吉林市文化研究基地获得批准,正式揭牌。


 一、队伍建设


吉林市文化研究基地经过两年的建设,依托北华大学,构建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科学合理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基地科研团队以历史学科为主体,汇集了管理学、文学、体育学、音乐学、美术学等学科的研究人员,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8人。45岁以下科研人员已经实现硕士化。50岁以上7人,40岁至50岁为29人,30岁至40岁为12人,30岁以下为2人。历史学为吉林省重点学科,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为吉林省高校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有1人被评为省首批科技创新拔尖人才,1人为博士生指导教师,17人为硕士生指导教师。


二、基础设施建设


基地具有良好的科研和办公环境,东亚中心科研人员均具有独立的研究室,有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照相机等设备。基地设有图书资料室,资料室藏书有中文专业图书5万册,相关专业资料室藏书8万余册,长期订购中文专业报刊60种,另外,学校图书馆中文专业藏书130万册,中文专业期刊1468种。丰富的图书资料为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研究方向


学术团队按照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专长,凝练成4个研究方向:


1、吉林乌拉文化研究;


2、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3、吉林市多元文化研究;


4、吉林市城市文化研究。


四、研究成果


基地倡导多学科交叉研究,注重精品意识,即拿高层次的科研立项,发表高质量论文,出版高品质学术著作,争取高级别科研奖励。通过几年的努力,已取得一定成绩。


1、出版《长白丛书》


以“开发乡邦文献、弘扬地方文化”为宗旨,从1985年开始编订出版了大型地方文献《长白丛书》。丛书包括文献整理和地方文化研究两大系列,现已出版106部,4000余万字,规模宏大、内涵丰富。《长白丛书》的研究成果处于全国地方史研究前列,在国内外史学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进一步加强东北历史与文化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2、学术著述成果丰厚


基地成立以来,在《社会科学战线》、《民族文学研究》、《长白学刊》、《黑龙江民族丛刊》、《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前沿》、《音乐创作》等CSSCI索引源期刊发表论文11篇,省级论文11篇,政府咨询报告9篇,产生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反响。共出版(含印制中)各类学术专著6部,其中董学增研究员出版的《吉林文物考古文集》、陈陶然教授出版的《乌拉国史话》、付宝仁先生的《品读吉林城史》等都是优秀地方文化研究成果。


3、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不断增加


基地先后承担完成国家古籍整理研究项目2项,分别是郑毅主持的“《东三省政略》校注”和“《吉林通志》校注”;国外合作项目1项,为廉松心与韩国建国大学亚细亚移民研究所合作的“吉林地区朝鲜族社会状况调查”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分别是林济森主持的“吉林省饮食文化及发展对策研究”、侯丽红主持的“吉林省冰雪体育产业化发展策略研究”、王雪梅主持的“清代内务府打牲制研究”、张林主持的“吉林市‘老字号’的历史文化研究”;其它项目20余项,项目经费总计近20万元。


4、科研奖励层次不断提高


近年来,基地学术团队共获市级以上奖励10余项,其中,郑毅教授主持的国家古籍整理研究项目成果《东三省政略》一书获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会一等奖,张志教授撰写的“吉林市产业现状与对策研究”一文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二等奖,张林副教授主持的“吉林市历史文化研究”项目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五、学术交流


不断密切与韩国岭南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韩国建国大学亚细亚移民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大连大学东北史研究中心、辽宁大学日本所等协作单位的友好合作关系。


多次邀请美、日、韩等国和港台地区学者访问,基地科研人员也多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加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


多次成功举办层次较高的学术会议,反响良好。2010年与通化师范学院协办吉林省史学会年会。2010年12月,省社科联与北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0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文化建设与发展”专场研讨会在北华大学隆重召开。2011年主办“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2011年主办“中韩近代东亚地区人口流动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2012年与吉林师范大学协办吉林省史学会年会。2012年7月主办“吉林市区重点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研讨会”。


六、服务社会


1、基地成员孔艳春、赵文铎主持的吉林省历史文化资源整理保护与利用调研课题“长白山文化资源之记录吉林城市发展史史料汇编”项目,在收集有考古遗迹以来至民国时期吉林市城市发展的考古资料、档案资料、方志资料、口碑资料等基础上,对吉林市城市发展史料进行整理和发掘,为今天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借鉴,达到为现实服务、古为今用、资政利民的目的。该项目研究情况《中国社会科学报》给予了报道。


2、 2012年7月召开“吉林市区重点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研讨会”,吉林市副市长杨金顺、政协副主席张文才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在会上基地成员宫健泽作了关于吉林市市区重点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的情况汇报,基地成员翟敬源宣读了“西团山文化概述及其文化价值”,陈陶然宣读了“扶余历史研究”,付宝仁宣读了“高句丽北上吉林地”,张林宣读了“谈谈加强渤海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些思考”,关云蛟宣读了“明代乌拉国研究现状”,宫健泽宣读了“吉林船厂探究”,王雪梅宣读了“清代的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等论文,总结了研究成果,确定了下一步研究方向。基地研究人员对高句丽文化遗址、市博物馆等实地踏察,并对吉林市市区重点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提出中肯建议。咨询报告刊登在《江城日报》和《江城晚报》上。


3、基地成员先后在“松花江文化讲坛”作“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等历史知识讲座十余次,在吉林市电视台“对话江城”栏目做嘉宾十余次,对普及江城历史文化知识做出了一定贡献。


4、在吉林市乌拉街镇申报中国名镇和开发吉林市龙潭山的工作中提供了详实的史料。


(北华大学吉林市文化研究基地)